人生如題,許多痴

        兩年前,你想不到香港人會衝出馬路,又想不到真的會出催淚彈,甚至準備開槍。
        兩年後,你也想不到,羅冠聰會成為最年輕的立法會議員。
        十年前的皇后碼頭事件,你想不到終於蘊釀出一個朱凱廸。
        在歷史前,我們其實都是沒有溫習過的考生,面對考題,或是靠估、或是隨心而答,其實都沒有譜的。
        同一個家庭成長,兒子完全無心於錢財,女兒想到自己快可以教琴賺錢,雀躍不已。
        究竟他們的未來會是怎樣呢?
        人生其實是一道考題,大家都是第一次上試場的考生,而且這考試,坊間還沒有天書提供,誰也沒有標準答案。
        旁觀別人的成績:有人先苦後甜,有人先甜後苦,有人一路都苦,有人一路都甜。有人苦而不覺其苦,有人甜而不覺其甜。
        又回到小說《將夜》的情節。主角練真氣,練來練去都練不出來,然後想,為什麼還要練呢?
        最後答案是:因為痴。因為喜歡,因為深深的喜歡,所以還是要練下去。
        人生的路,社會的取向,其實說到底,也是這樣。要計算要利害要評估,不過是一種安心的技巧。說到底,怎樣的答案才是人生的標準答案呢?還是自己有沒有那份很深的愛。

        人生如題,許多痴。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