卮言為曼衍

        928,臉書上有不同的文章圖片影片,其中一段,有點觸目驚心。應該是在前線與警方衝突過的人士,站上大台,指責和理非非。他聲嘶力竭地說:「你地呢D黃絲豬,唔配有民主。」
        對站在最前線的勇武派,在旺角鳩鳴的人士,一直深感佩服,欽敬。但是,民主就是人人都有相同的權利,而不是在社會裡論功行賞的制度。毛澤東本來都支持民主的,不過他辛苦打下江山後,就覺得這江山是老子的,你們這些賤民還不是該跟住老子嗎?
        民主,許多時候,就是要接受比你蠢、比你懦弱、比你下流的人,與你一樣有同等的權利。叫來簡單,要做到很不容易。
        閒聊時,大家總說今屆美國總統大選出了個特朗普,真是民主制度的一大諷剌。我自己覺得,這正好顯示美國作為民主強國的底子,有多厚。
        打個比喻。如果香港直接特首,出選的是689與陳雲,你選哪一個?
        美國人敢選陳雲,就是相信自己國家選什麼人出來,也不會垮掉。香港人?也許你支持城邦論,但你還是不敢搏吧?這就是底子厚薄的分別了。
        因為讀楊照的書,看了點美國政治的歷史,因此覺得,美國的政制,其實經常非常多巨大的衝擊變革,日益構建一套彼此制衡的政治制度,其實任何人上場,都不可能一手把社會拖跨。這是好處,也是壞處,而要長命的制度,其實制衡才是重中之重。
        這幾年,我們都感受很深吧。一個689,真的可以把所有事弄跨,最大的原因,是他沒有制衡,結果在所謂的法制下,他實在可以從心所欲,做什麼也可以。

        公權力如何建立一套彼此要問責的制度,其實是民主很重要的一環。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