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功課

        大家既然有點興趣,待我談談我家兩小的功課對策。
        小學時代,二人都是採取分離主義。應該是在學校抓緊每個機會做功課,於是回家就不用做。三點半回來,間中會做到四點半,但更多時候是根本就沒有功課做。
        中學時期,兒子進入三無主義:無功課、無課本、無溫習。每天都做到「斷捨離」之奧義境界,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亞媽這陣子才發牢騷:「如果有一日,記者發現亞仔你其實已經無返學,只係日日穿校服扮返學,人家看報紙就會罵:呢D父母有冇搞錯,個仔日日返到屋企都無做功課,仲唔覺得有問題嗎?」
        無,一切都無。
        真的,有關學校的一切,「斷捨離」為兒子來說,全無難度。還記得暑假時,他一大堆筆記呀工作紙呀堆在家裡,我多次叫他要收捨,全不理會。下最後通牒後,不消十五分鐘,他就來告訴我:「搞掂啦。」「搞掂?咁快?」出去一看,直接地、毫無篩選地,直接投進回收廢紙處。
        亞女小學時同樣是回家就回家。中學時期,其實都好掂,掂到我忍不住問了兩次:「其實有沒有問題,要爸爸幫忙?」答案都是冇。因此,終於有一天,有點香港學童的味道,自然要紀錄下來,作為紀念。

        要說是哂命也可以是哂命:兩小都是讀一般的中學,但我們從沒有經歷過香港教育的痛苦,而我們又沒有做過什麼,好像事情就這樣發生。當然,我自己覺得,有兩點是很重要的:(1) 訓多D(2)對學校的一切不要太上心。這兩點,由小朋友幼時就持之以耐,我覺得對父母和小朋友都是很重要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