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舉

        過去許多屆,我都是一早七點半就去投票,避過人潮。今年老想配票,拉拉拖拖到下午五時左右才去投選,自然要排隊。
        等攞選票,環顧四周,覺得很感動。
        來投票的人,有老有嫩,有草根有西裝,有笑臉滿臉有懵盛盛。但是,無論是什麼人,都是投一票直選。大家都只有一票。
        你可能識飛,但是都只有一票。
        在生活裡,除了投票,還有什麼事情是這麼平等呢?任何人當選,都是要靠好多個一票來決定,所以每一票都重要的。
        我愈來愈覺得,要尊重每一個人的選擇,原因不在於他的選擇是否合理醒目顧全大局等等,而是「他就是他」的象徵。你有你的選擇,我有我的選擇,而我和你的選擇,地位都是對等。
        也許,只有不少深化這種覺悟,我們才可以有一個民主的社會。
        也因此,建制派那種傀儡戰略,更叫厭惡。沒有選擇的人,就不應投票,而政客為了自己勝利,侵吞他們的意志,這是不當的。

        也因此,朱凱廸的勝出,叫人感動。不是因為他勝出,其實是因為他們勝出。朱凱廸不是一個人,而是一群意念相近的人的體現,一群願意自己生活的地方變好的人的意志。在整個選舉的過程裡,朱凱廸讓許多人得到賦權,而大家都希望他勝出後,能夠繼續這種賦權的模式,令在下者也同時可以體現自己應有的權力,塑造自己的生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