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是沒有道理的(2)

        這幾年政治爭拗愈趨嚴重,二元對立的氣氛很重,但我覺得這種分類不能好好解釋問題。把反對抗爭運動的人視為保守、退步、自私自利、港豬的「藍絲」,我覺得有逞一時之快的興奮,其實無助於理解情況。確實有「藍絲」是以上的狀況,但我不覺得每一個黃絲都必然文明進步;況且,我所認識的「藍絲」,不少人道德水平比我還高,學識見解也是如此。
        然後,另一個啟蒙又出現了。
        電視介紹「比特幣」,主持人訪問其中一個推崇「比特幣」的年青人:「這些錢由一個人製造出來,你不覺得有問題嗎?」那個年青人很輕鬆地回答:「你用的錢,也不過是政府幾個人隨意印出來,你又不覺得有問題嗎?」
        如雷貫耳,醍醐灌頂。我看完整個節目都不明白「比特幣」的運作,所以對於使用這東西深懷恐懼,但是,難道我對港幣的運作,又真的明明白白嗎?從根本來說,今天我們花的錢,確實是白白印出來的,只是我們相信它是值錢。
        我們活在這世界某個社會裡,其實都是要在某程度上,相信這世界這社會是有點道理的。如果你一點也不相信它有道理,就不可能繼續存活其中,因為你連錢都不敢用了。
        只是,這種相信到達了什麼程度。我覺得,所謂「藍絲」,就是相信這世界確實地係有道理的。經濟模式是這樣係有道理的,政府這樣施政係有道理的,地球這樣被消耗也是有道理的。愈是相信世界係有道理的,自然愈不能接受質疑這世界的道理的言論與行為了。
        這也可以解釋,所謂的「藍絲」人士,其實不是不能接受改變,他們只是不能接受混亂,又或者說,不能接受讓他們感覺到,世界不是有道理的可能性。正因如此,明明更沒有道理卻不會觸及這種危險感覺的事情,他們都能夠接受,例如花了天價起高鐵。為何危害國家這麼抽象的問題,不少人真的很強烈地憤慨,因為危害國家,就是危害道理的存在。
        正如我對「比特幣」的感覺,相信世界有道理的人,其實只是建設於感覺為主,而不是實在的做法。所以,今天沒有民主,是有道理的,如果明天政府推行民主,同樣也是有道理的。重要的是,世界以一個好似有道理的型態,繼續存在。

        不是要批判這樣想的人,其實我們或多或少也有此特質,只是程度問題。我只是想找一個能夠幫自己認識世界的方式而已。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