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原來沒有道理(3)

        我想一再強調,那些相信世界是有道理的人,不一定就是道德上有問題,又或是智力較低的,甚至相反,我發現極富正義感的朋友,往往有此思維模式。另外,他們也不是認為「存在必合理」,在我認識的「藍絲」中,反689的數目不少。
        真的要說局限,他們就是太需要「世界現在就很有道理地運作」這一點上。所以你可以反對梁振英,希望他人間蒸發都得,但是反對831,他們就已經不會認同,但是好品的就會不出聲,而佔街來反對,就完全不可以接受。
        因為,採用所謂的極端手段,就會危害「世界現在就很有道理地運作」這感覺,這是不可接受的。
        換言之,個別人可以出錯,但制度不可以崩潰,因為我們的世界正好好地運作。正因如此,相信世界是有道理地運作的人,一般較接受到犧牲個別人的,因為為了世界能夠好好運作,個別、小部分的犧牲是無可避免的。他們並不是不明白世界之困難與艱辛,但因為世界好重要,世界很順地運作很重要,所以沒有辦法,個別人的犧牲是無可避免。
        正因為大局不變,事情的好壞就在於個人,所以相信世界有道理的觀點,總是特別重視個人的品德,因為既然世界沒問題,有問題的當然是人。這解釋了為什麼特別富正義感的人往往是相信世界是有道理的;反過來說,個人的美好,又特別受到重視,因為這側面反映這世界有道理的一面。這又解釋了,為什麼那些。港乜講乜」的網頁,特別喜歡感人至深小故事。
        我其中一個非政治性的測試方法,就是有關環保的問題。我覺得,即使口頭上絕大部分人都認同環保此一概念,但是絕大部分人其實仍然相信「世界是有道理的」,所以你主張禁絕私家車,把公路開放給單車,基本上沒有太多人會同意你的。不是他們不環保,也不是政策是否可行,而是,舉凡太改變現貌的做法,都會危害世界有道理的感覺。

        至於所謂「黃絲」,我的理解是:世界是要有道理的。有機會再吹。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