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滿天下:馬友友絲路合奏團

        星期天早上,子女跟姑姑去了行山,我倆下午有活動,於是非常離奇地,有一個兩個人的早上。我建議看電影,太太上網找,終於只有這一齣叫做想看。我瞄瞄:馬友友、音樂。想來太太會喜歡,而我,除了恐怖片,其實什麼電影都有興趣的。
        只是,我沒有想到,這其實是一齣音樂界的武俠片。
        對,在武林已成大師的馬友友,深深感到無敵是最寂寞,於是他決定要找到真正的對手,而原來,在這個武林中,真的有很多隱世高手。馬友友一一把他們找出來,然後一群絕世高手,一同去打大魔王。
        其實是馬友友想尋找音樂的可能性,邀約了世界不同地方的樂手,本來只是一個工作坊,但完結後,深感意義,就開始「絲路計劃」,因為當中邀約的樂手,都是一帶一路上的國家。這群人採用自己文化裡的樂器,一起演奏,也因此擦出火花。
        但是,內裡的人物,真的很武俠小說。伊朗拉四弦琴的男樂手Kayhan,樣子很滄桑,而人生也很滄桑,有滅門慘禍,又有對抗伊朗政府的傲骨,還娶了年輕漂亮的伊朗太太,卻有要相見不得。
        西班牙吹風笛的女樂手,染綠的頭髮,完全是顛覆性的音樂家。她走出來,因為她想自己的加利西亞文化,可以得到傳承,而她相信,只有與世界上的高手過招,才可以在變中求得傳統的延續。
        電影裡介紹的幾位樂手,都是玩民族樂器的,而這個絲路計劃,可說是讓他們抓住一個機會,發揮自己文化的音樂。電影沒有說明,卻不難看到這特點。
        我想,談一帶一路,這電影更帶來深刻的反思。所謂一帶一路,如果就只停留在商業的層面,可以持久嗎?人家美國沒有什麼口號,民間的行動卻以點水穿石的方式,卻有機會,真的建立一種深厚的關係。

        文化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