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世界是無道理的

        年紀還小的時候,有一齣粵語殘片,啟蒙了我對世界的基本看法。
        現在回想起來,我應該是看了一齣古裝武俠片的「上集」,但當年的我,卻以為這是一個完整的故事。在長片裡,惡人很厲害,打敗男主角,搶走女主角,而男主角糾眾再復仇,還是被殺敗重傷,連男主角的師傅都立斃當場,而故事的結束,惡人笑淫淫地,準備去對付女主角。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你可以想像到,這對一個小朋友來說,是多震憾的事情。在我一直受的教育裡,「天理循環,報應不爽」,即使我自己沒有在生活裡經歷到,但是所有電視裡的故事,都必然地循此原則發展。壞人再厲害,只要你是壞人,最後還是脫不掉身死或悔改;好人即使過程多坎坷,最後還是有好結果的。
        然而,這個上集當全部的經歷,卻引領我去思考:世界是否真的按一種道理與原則發展呢?
        即使如此,我的本性還是傾向相信,存在的事情是有道理的。所以在小學時代,我還經常為各式各樣事情,向其他朋友仔解釋。為什麼要默書?為什麼不准亂跑?為什麼默書唔合格要打手板?有道理有道理有道理。
        然後,遇上老師突然說不用默書,遇上老師突然容許我們亂跑,又遇上突然默書不合格都不用打手板,只打零分的同學。總之,許多我嘗試為它解釋的事情,到後來,才發現我解釋不了。
        最初,我以為是我理解能力不足,不能明白高人又或不能明白天機。
        終於有一天,我覺悟了:其實,世界不是按一個道理而運作的,所以我不能期望這世界已經發生的事情,都合乎理性。

        這就是我人生啟蒙之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