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與太監

        前幾天在路上看到這樣的景象:菲傭在左,爺爺在右,各扯住兩三歲小孩的手,因為小核放鬆全身,準備仆在街上。嫲嫲在一旁喃喃地說:「自己行啦,唔好要人抱啦﹗」重組案情,就是小孩扭計要抱,大人不願,他不行,大人拖他,他乘機玩仆低,而大人就怕他仆親,於是僵持不下。
        這其實很有象徵性:今天的親子關係,往往就是父母好急,子女因此不急,而他們明白父母急什麼,結果就用這種急的心理,讓父母不得不讓步;如果父母不讓步,大家就如同我看到的情景這樣,企哂係道,前不得退不得。
        讀者是最典型的例子。父母覺得讀書對子女很重要,所以迫子女讀;子女不想讀,但父母堅持,於是就開始hea。父母就是用力扯住兩隻手的人,而子女就是放鬆自己,因為他知道父母會扯住自己。
        其實,父母放手,讓他仆一下街,未必不是破局的好方法。
        亞爺亞嫲不抱孩子,因為他們知道人終歸都是要行路;菲傭與亞爺扯住孩子的手,因為他們知道,仆在地上,好痛。但是,為孩子來說,這一切都來得很抽象。同樣地,父母老是說讀書好重要,做野好辛苦,其實都抽象慨念。要真的明白石屎地多硬,還是要靠自己第一身接觸。

        即時不再焦慮於子女的學業,當然無可能,但不妨由小事實踐。放手,由得他撞板,其實是人生的真正學習,出於愛護,好想保護,要有更大的視野,才可以真的愛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