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把尺

        兒子正在考試,看他溫習,真心覺得世道不公平。
        整整一個學期,沒見過他在家裡做過功課,幾乎沒有翻開過課本,每天放學回來,把書包丟下,明早原封不動背上,又一天快樂的學習生活。
        好了,考試了。溫一陣子,又來「皇室戰爭」;又溫一會兒,再來玩轉珠。然後,太太問書,十有七八是懂的。
        今次考試還未知結果,但過去兩年,還是考得中上的成績。
        真的,有些人是在知識學習上,是聰明一點,這是沒法子的。我的幸運,兒子的幸運,他天賦的才能,剛好迎上這個社會的主流要求,於是他就可以輕輕鬆鬆地生活。
        如果社會要求人做嚴謹精巧的手工,亞仔就無運行。他DT科的成品,有畢加索之風,輕易拿來一個近乎F的等級。
        女兒的手帳,清晰流麗,看得人悅心賞目的同時,又把生活大小事記得一清二楚。兒子?連看也有點迷糊。
        香港社會把焦點集中在生產力的提昇,學校學習是職業培訓,於是那一把尺,很單一。社會如是,學校如是,唯一能否不認同這把尺的,其實只有家長。
        要相信自己的子女不是一把尺可以量盡的。能力有多方面,今天社會學校只用一把尺,把子女量成低,只是因為用這把尺。家長可以在自己的袋中,找來另一把尺,適合子女的尺,我相信,會度出另一種高度。

        社會的尺是重要的,畢竟人在社會裡成長,但家長不要完全投入這種度量衡。就在子女身邊的,只有你,真的能夠明白子女的特點,也只有你。父母不找合適的尺,子女看不出自己的高度,人生,就會如此的浪費在社會的尺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