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回望

        即使同樣是91年大學畢業,不一定就有我的感慨,因為處境不同,情況各異。我完全就是邊緣掠過,當年一點都不知道自己原來幸運到爆燈,現在回望,心才會跳。
        幸福是幸福,但你說是否沒有遺憾呢?我相信,很多像我這樣成長的人,心底都有同一個迷思:如果當年有人栽培我,今天的我就.......
        我看自己兩個小朋友,以我這麼強大的自我肯定能力,有時都會如上所想。例如昨晚吃飯,媽媽批評兒子學校時,兩母子對話升溫,太太開始進入英文教訓mode,亞仔悍然接招,對話基本上沒有問題。
        此時此刻此情此境,我就會想,如果我英文咁得,我就乜乜乜。
        因此,我明白今天父母的苦心。許多人在某些方面不足,總覺得,如果今天補番個弱點,亞仔亞女還不一飛沖天嗎?
        這裡有兩個問題,往往心雄了的父母,沒有留意的。首先是聰明人不止你一人。當年家庭沒有社經資本所以培養不了你的,不止你一家,所以今天有社經資本培養子女的,同樣不止你一家。大家都發瘋似地向同一個目標來投資子女,成本就會大幅上升。
        結果,就是我的感慨,如果我還是在昔日的家庭成長,而又要走讀書就業流,在今天只有折墮一途。
        即使是有社經資本投資的,也不用太開心,因為競爭大了,其實又是扯平,又要看子女是否有此能力了。更不幸是,有更多社經資本的家庭,把你比下去了。
        但是,第二點更重要,就是在生活水平整體上升後,其實這一代的年輕人,並不一定要走讀書就業流,而且他們有不少也不願、不適合走讀書就業流了。昔日的我們,難道沒有夢想嗎?不過家累重,只有先搵錢了。今天的孩子,在各位父母的努力後,有家累的很少,既然如此,夢就可以發了。

        所以,今天做父母的,盡力放開自己昔日的遺憾,給子女最大的可能性。除了讀書就業流,其實巿面上還有很多不同的流派可以選擇,不要為一棵樹放棄一個森林,讓子女慢慢選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