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前夕

        上一次兩公婆去旅行,是十年前。當時還有菲傭姐姐,兩公婆好想過一陣自由生活,就去了台北,玩了三日兩夜。當時出走得好開心,因為湊仔真的很累,湊兩個就更加累,而且心理上總有一種「沒有了自己生活」的低沉,所以有機會離家出走,重遇二人世界,感覺很好。兩公婆在鶯歌的陶瓷博物館慢行的情景,今天都還有印象,並且回味。
        十年後再有二人世界,心情有點糾結。一方面是很開心又度重遇二人世界,可以兩公婆去旅行,其實好幸福。另一方面,未出發已經掛住仔女。
        為我自己來說,我差不多完全不擔心他們如何生活。子女都長大了,自己其實照顧到自己,即使生活技能偏低的兒子,最多也是鬧鬧笑話,不會有大問題。所以,與子女還小的情況不同,掛住他們不是因為擔心他們如何生活,而是我實在太習慣與他倆一起生活了。一家四口的日子太長,感覺太好,突然說有幾天不一起,到了臨出發的日子,有點不捨。
        真的,當子女成長,他們不再需要依靠自己,自己就發現,需要對方的,其實是自己多過仔女。小別,也許是一個很好的預習,做父母的要重新學曉過二人世界了。

        附帶一說:我和兒子在這事上很相似。問兒子是否參加某一活動,早早時他會說沒有所謂,快到活動日子就會有點陌生感的不安,於是想退出,最後卻是最投入活動的人。我回想每一次旅行前夕,自己都有相同的病徵。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