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與未來

        昨天談基本態度,這裡談談實況。
        前兩天與老同學吃飯,才給其中一位譏笑:「唔緊張?你當天派位咪又做九千幾樣野﹗」
        他說的是事實。兒子派位前,我們看了許多學校,查證了許多東西,作為無數次討論。同時,呈分試也嚴陣以待,不能說什麼都沒有做。
        我們不得不承認,派什麼中學,對子女確實有很大的影響。
        但是,同時要記住,其實我們也不知道影響的流向是如何。
        大家當然都希望入Band 1好學校,無論是讀書還是品德,都較有保障。不過,我的子女,是否真的能在這一所學校,好好地成長,其實沒有人知曉結果。
        我一心以為兒子入了一間學習嚴謹,功課繁重的中學,因此可以治一治他的懶散,結果他逍遙了三年,瀟洒哥更瀟洒,而結果又不是我們想像中這麼糟。
        所以,盡力是重要,畢竟是人生一個重要的轉變,但又不要因為自己過於投入,結果讓自己產生錯覺,認為自己想要的,就是世界的唯一。在升中一這事上,其實有三個元素:學校、子女、父母,而三者中,父母與子女其實是一個互動的過程,如果運作得好,無論去了一所怎樣的學校,都可以有較好的結果。今天許多人的問題,是把學校視為一個決定性的因素,而沒有留意,自己如何看學校,子女如何在這學校生活,其實是最重要的。

        眼前該盡力,未來要放手,這是我的忠告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