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極樂園

        看完十集,我想得最多的是:這玩法,真的可以玩到第四季嗎?
        這類劇,我不會話好睇,而係好玩。要睇的,是細節上的呼應,然後你可以做一個主動的觀眾,自己估其實這是一個怎樣的故事。一路估,估到下一季開鑼,就知道自己估得準否。所以,是一個猜謎遊戲,最好玩是估與開估,看本身不見得多有劇味。
        因為,劇情不合理的地方,其實就(可能)是編劇給你的提示,正是由這個不合理,你知道這段情節,不是真的/不是這時空/只是主角的幻想/其實是機械故障/輸入的程式特意如此等等。
        所以,十集完畢,即時可以重看。你終於明白女主角為什麼說自己在夢裡了,你明白威廉為什麼這樣說那個女角了,你會非常細心地留意某一個細節,看看它是否破綻/提示,讓我估到其實故事是怎樣的走向。
        我很專心地看了第八集打後,其中一位維修員的出場。因為他在第八集被割頸,但我非常懷疑,他其實也是機械人,所以不斷留意往後的劇情裡,他的頸是否有傷痕。可惜,解像度不足,分辨不了是否線索。
這劇不斷玩敘事觀點,其實是很好的寫作教材。故事所以迷離,不僅因為情節問題,也在於劇情的敘事點的變化,令你產生不少錯覺,結果又在很自然的敘述中,讓你發現答案。雖然不是懸疑,卻很有嚇一跳的效果。

喜歡一個又一個謎團,拆一個又有一個這種感覺的人,要看看此劇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