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與9

        婚姻關係又好,親子關係都好,交談其實是核心。
        交談不是單純說話,而是在尊重對方的處境立場的同時,邀請對方來理解自己這一邊的處境立場。
        在生活細節上,許多事情的決定都是很瑣碎卻又呈現自己的某些特性,但日常的衝突,往往是彼此都不理會瑣碎本身,卻放大了瑣碎背後的含意。有人吃過飯後即時執碗執碟,有人喜歡嘆慢板。這可以是生活態度不同,但也可以解讀為是否尊重對方,是否對家庭有心等等。
        為婚姻來說,最致命的,就是這些就瑣事的判斷,日復一日地累積。為什麼說不吵架的婚姻有時更加危險,原因在於不吵架的,往往是把自己的判斷留在心裡,而對方又不知道你是如此判斷,自然不會改變;沒有改變的行為,又再強化原來的判斷。
        到了最後,成為模式,成為惡性循環,關係就進入死胡同了。
        交談對話,讓我們可以明白對方實際上想什麼。未必等於達到共識,全然和諧,但是每一次對話,都讓自己明白對方其實是怎樣想,而對方的思考方式,也讓自己明白,其實對方的做法,不是衝自己而來。
        至少在這一點上,會讓自己好過一點。
        因此,尊重對方的立場,嘗試交談,別讓彼此的關係陷入趨向惡性的循環模式。

        祝大家好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