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100歲的人生戰略》

        這是一本很恐怖的書,因為它很認真地告訴你,你還有很久才會塵歸塵,土歸土,而你的子女,將有一半機會,活到一百歲。
        所以,人生不能再天生天養,大家都要好好準備,達到戰略級的預備了。
        由於壽命大幅度增加,書中指出:
(1) 別再相信「學習」à「工作」à「退休」這三階段人生了;
(2) 因為長命,年輕時要讀多點書,準備好應付漫長人生的社會變化,所以學習階段應該延長;
(3) 因為長命,而今天社會又變化得很急速,別妄想一份工作到老。按估計,一個人至少要做三種不同的工作。所以,較長的學習期,要學多點不同的東西,因為自己都不知未來會如何;
(4) 因為長命,即使延長工作時間,往往還有不短的日子,要繼續活下去,所以要好好計劃生活,不要「臨老過唔到世」。
(5) 書中詳細說明退休金以及自己儲蓄投資等問題,但屬美國處境,不太合用。總之,要有穩健的經濟收入,因為好長命。
(6) 除了錢,人活著還要有質素,所以書中提到要投資無形資產,首要當然是健康,其次是家庭、人際關係、興趣、精神等等。
(7) 較有趣的是,書中強調要小心營運各種無形資產,因為它們更不容易保存。例如友誼,如果太集中,對方掛掉,就完全損失;也不要太集中在一地,因為一搬家,又不能如同金錢般,轉帳過戶。
        全書還以三個虛擬人物來實證這些道理,這三人分別是老、中、青,看看他們在現今的處境,如何運用以上的觀點,活得更好,又或是要注意什麼。
        個人推薦家長讀讀這本書:當你知道,子女還有近百年要活,眼前的默書,應該沒那麼重要吧?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