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題曲

        「四重奏」似乎很不現實,我卻深刻地感到日本的破敗。
        首先是人與人的壓迫。小雀童年時當過騙子,真紀有殺人的嫌疑,其他人就覺得自己可以任意踐踏她們,要她辭職,在門上噴字。要求循規蹈矩的約定俗成直情變成理直氣壯,這樣的社會,某些面向比極權國家更可怖。畢竟,極權國家還可以選擇墮落投靠政權本身,日本這種反社會就是自絕於人民階級,不寒而慄。
        四個邊緣人,做夢,做到最後,還是繼續做夢。劇集有一種想回到童年般純真的喃喃自語,文青一點是「懂的就懂的」,其實也可以是圍爐取暖。所以劇集其實是在一個詭異的循環中,沒有走出來般。成長是謊言,主題曲叫作「成人的法則」,整首歌的調子完全不吻合電視劇那麼精巧文藝感,結果卻出奇地吻合,正因為成人的黑暗籠罩整齣戲的同時,也是一種誘惑。
        真的,純真地活下去,難道是容易的嗎?我自己有一點誤讀,這正是日本人偏執於自身的排他性的投射。日本人也許知道,自己的民族其實正走向滅亡,但這又如何?如果美好的夢不能延續下去,也要在此時此刻綻放,這其實也很符合日本人的美學觀。
主題曲:
嘆息浮現於漆黑隨即消逝
冷夜將我的夙願吞沒隱匿
純白氣息是最無垢的心聲
與愁悴唱首歌?孰真孰假

喜歡、討厭、想要、
只是自我歡愉的台詞
啊正好弄清是非黑白
咒語雖會招致滅亡

背誦全新時代的兒童教科書
也許就懂得去選擇誰對誰錯

照劇本走每一步的我
還未能習慣即興演奏
欲言之事想傾吐而出
聒噪只因你在面前

想嘗試把塞滿知識的雙手解開
到底感覺會是多麼的輕鬆
將言語的鎧甲與詛咒
褪下剝離後再度
與我們相遇

喜歡、討厭、想要、
滿嘴亂說會落得如何
是非黑白是如此怖人
正因為切實地活著
人生如此漫長 世界如此遼闊
我們得獲自由 身處灰色地帶
時而變得幸福 時而變得不幸
慌亂的內心暗自騷動
大人選擇緘守秘密

(轉引自網頁「日一文字」)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