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自己

        昨夜女兒黑臉。昨天早上兒子黑臉。再推上去,這陣子,子女不時就黑臉,經常發生。
        有時是有原因的,有時是沒有原因的,有時應該是不想告訴我,有什麼原因的。
        家中有人黑臉,自然有點不快,特別是我這等和諧家庭,愉快慣了,一片白色突然有一點漬,好礙眼。雖然如此,我基本上任由他們黑下去。
        首先,青春期就是這樣,有時難免,不一定是他們想的。沒有自由就沒有責任,自由變小責任也減輕,既然如此,我也不應太要求即時立刻改正。
        其次,是界限的問題。子女有自己的空間,他們也可以心情不好的。我不能因為同一屋簷下,就強制要求他們在我面前笑嘻嘻,這不是他們的責任。如果是因我要他們做他們該做的事而他們發脾四,我可以指出這做法不恰當,但如他們自己不高興,我不能強求他們高興的。
        再長遠一點想,我們自己那一代受的教養,往往都是抑己從人的陶成。結果,自己真的想要什麼,可能要經過很長的日子,很不容易地,才能感受到真正的自己。所以,子女能真情流露,未嘗不是好事。
        驕縱不是好事,但事事都要規規矩矩,同樣可以有很壞的後果。我們要做的,就是在規矩下給予空間。

        結果,最煩的,就是想這麼多的父母。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