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重奏

        上一回由頭到尾看完的日劇應該是「悠長假期」;這回對「四重奏」有興趣,開始也是抱陪老婆看的心態,最後卻是我追完。
        其實,睇劇,真的看你用什麼角度來看。如果我是一向看電視劇的觀眾,或許就驚艷於此劇的精緻,確實在各方面都做得很用心。不過,從劇情的合理性來看,我覺得有點為美學而犧牲了,如四人相遇的一刻,確實很有美學效果,但從劇情來看,有點不合理。全劇不少地方也有這問題,四人一起刷牙等等,都是如此。
        不過,仍然是吸引的。在明媚整潔的輕井澤中,四個人生破敗的三字頭,把自身的黑暗揭開,卻彼此得到和解。問題沒有解決,因為是否問題,其實是你如何看待:「陰天就是陰天,為什麼說它不好呢?」劇集裡的對白平淡而微妙呼應,是看得人最過癮又黯然的地方。
        我還是滿感動於四人的友情。到最後,可以相信自己經歷的關係,不因前面的謊言而失去信任,這一點,劇集處理得很好。
        我對「類型」特別有興趣,因此也從這角度來看此劇,覺得採用懸疑類型來拍友情,這種誇類型的嘗試,別具一格,而且也處理得很好,實在難得。

        劇集不算特別受歡迎,實在留白太多,可供聯想回味的地方非常多,這種拍法,很難叫一般人喜歡。這也是精緻文化在今天社會的困局,只能如同小雀所言,懂的人就懂,不懂也沒有法子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