嫲煩家族2

        看這電影,想起伊丹十三「葬禮」,都是好好笑背後,帶有深沉。當然,「葬禮」黑色得多,而「嫲煩家庭」,多一點日常生活的氣息。
        劇終,我最強烈的感覺是:老人家,也是活生生的人。
        日本先我們一步,已經開始直面人口老化帶來的困難,而這電影以家中老父為主角,帶動劇情。這老伯73歲,還很精靈,尚有精力發展婚外情,但能力開始衰退,駕車老是出小意外,這也是帶動全劇的主情節,就是子女都想父親放棄駕車,這位老爹固執拒絕。
        拒絕不駕駛,固然因為實際的原因,小兒子說出老爹不願放棄駕駛的理性原因:現居地有一條大斜路,沒有車,老人家出入很辛苦,況且父親喜歡釣魚,沒有車代步,很難再去。
        但更重要是心理原因:駕駛,代表自己的能力,是不認老的象徵。
        對,老人家都是人,他們不是準備回收的物品,而是一個有思想有情緒有偏向的人,所以也是麻煩。電影中的老爹,找回自己的中學舊同學,為家庭帶來一大堆麻煩事。
        相比之下,老媽就好多了,自己與友人去了北歐看北極光,與麻煩置身事外。我總覺得,這是導演的隱喻。與子女一起的老爹確是麻煩,但也因此產生連結;遠走的老媽打電話回來,卻只有「一切無事」的謊言。電影甚至沒有交待,她離家這段時間,在她的床上曾經發生過的事,老媽有何反應。
        老病死,我們總想飛到北歐,在北極光下把它們撇掉,但如何與它們共存,才是真正的人生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