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速遞

        也不是完全不明白香港家庭在子女讀書上的壓力,太太與兒子都由考試引發了一場戰爭,原因是兒子的馬虎。
        但是,眼前女兒中一、兒子中三的期終考,真的很尋常生活,太太還幫忙及督促了一下半下溫書,我如果不是女兒強制要與她玩中史問答比賽,基本上沒有關顧過他們考試的事宜。
        一進入中學,讀書的責任,我完全還給他們自己了。
        當然,我承認,當中確有先天優勢。兒子有老本食,聰明就是聰明,再馬虎,只要讀一回,又不會太差勁,況且,他選的中四科目,按他所言,無難度,考成什麼樣子也入到。再況且,我和太太都不想他讀數理化,如果真的因為考得不好而入了雙文雙史,感謝天主。
        女兒自己有力爭上游的心態,即使未必完全掌握讀書之道,也用盡方法讀好。
        所以,我們就可以安心自己睇電視劇。
        能夠這樣,我自己覺得,身為父母,最大的貢獻,是持之以恆的放手,以及堅持到底的放心。能夠放手就絕對不參與他們的課業事宜,永遠都相信他們會自己搞得掂,直到他們證據確鑿地搞唔掂。
        在香港今天的教育氛圍,要做到放手放心,壓力都不小,但是我自己的經驗,是先苦後甜;父母一早投入子女的學習裡,多數結果就是先苦後更苦。反正都是先苦,我就選擇放手了。

        其實最難過,是放手那種失控感。說到這裡,我又推薦你睇100歲的人生戰略》……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