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種成功

        今時今日,你要做一個正常的父母,首先要重新界定「成功」一詞的含意。
        社會太毒,你自己不排走這種「成功毒」,永遠都是惡夢。
        那些DSE放榜只講多少5**是毒,大家都知;但那些「讀唔成書一樣發達」、「DSE考到一舊飯又入劍橋」等,其實更毒。
        這一切,毒在成功都是一個標準,就是出人頭地,都是贏別人。清醒點想想:這種「出人頭地」的成功,永遠都是少數,也就是說,要好多個失敗者,才能有一個成功者。如果人人都考5**,在這種成功定義下,你就不是成功了,因為5**所以重要,在於它的稀罕。
        這種成功,是1%的成功,而代價是99%的失敗。
        香港父母永恆地浮躁,因為我們都要比較,都要做1%,但實情是,99%才是多數。最後,大部分父母,都昰失望的99%
        更重要的,本來那99%人,不是失敗,只是這種有毒成功,把人毒成失敗而已。我不擅長讀書,但捱得苦,也可以有捱苦的成功。平凡可以幸福,平庸可以開心,有才華可以唔發達,把成功定義為讀書叻搵大錢,把成功狹窄到極點,然後讓絕大部分人都焦慮失望擔心,而且那所謂成功的,也未必有真正的幸福。

        何苦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