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流

        我自己讀中三那年,好想做一點自己覺得「好勁」的事情,很獨特的,有別與其他同學仔的。結果,我背誦全首〈長恨歌〉。不記得花了多少時間,但有一段時間,我是曉背全詩。
        長大了,才知道這種自我設限而加以達成,有稱為「巔峰經驗」,也有稱為「心流」,就是在沒有功利原因下,純粹為了自我成就而努力的事情,在最後達到目標後,個人內心有一種非凡的感覺,是一種「心流」。
        所以,子女還小時,我經常鼓勵他們背〈長恨歌〉,太太則鼓勵女兒彈奏不容易的樂曲,其實都是期盼他們有這份「心流」的經驗。我個人覺得,做人應該點都有些「心流」,它帶給人的意義非凡,誇張點說,人的自我肯定,心理健康、抗逆上進,「心流」都是關鍵點。
        終於,中三的兒子,在這暑假即將開始之時,宣布要把SCP基金會的編號物品,全背下來。
        你當然不知道什麼是SCP基金會,如果連我等老傢伙都知曉,那就沒有什麼酷了。閣下如果真的有興趣,不妨自行上網搜尋,然後你會又一次感慨:世界真的很大,什麼鳥也有,當中還有很多是傻鳥……超簡單地說,SCP基金會是某些閒得發慌的網友虛擬創作出來的東西,這基金會就是要「控制、收容、保護」危害人類生存的各式不知名東西。但這無聊得蛋疼的玩意兒,得到全世界的宅閒悶人熱烈支持,成為一個全球化的共同活動,形成類似「維基百科」的網上組織。
        SCP基金會收藏的物品編號已經到達999,並且每一個編收物品有極其複雜的設定,而兒子正是為這些奇特設定而深深著迷,因而想加以挑戰自己,把它們一一記在腦裡。

        教養子女這回事,真係你估到開頭卻做不到結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