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夕陽山外山》

        這本書是《生死迷藏》的第二集,又一本不能在公眾地方看的書,原因不是題目駭人,而是很容易淚崩。
本書分為四部分:「風雲」、「晚霞」、「夕陽」及「山外山」四部分,卻全都是圍繞「不施行心肺復甦術」(Do Not Resuscitate,簡稱DNR)這類預設指示的討論。風雲篇主要是討論突如其來的情況下,如何可以好好地說明DNR,讓病人得到最大的好處,也讓家人安心;晚霞篇,談家人的親情,各種感情交纏下,如何可以簽好DNR,或是透過DNR,把感情更好地表達;夕陽篇談末期病患如何可以更好地渡最後一段日子;山外山是年輕醫生與DNR的關係。
自己讀夕陽篇,感觸最深。友人父親癌症末期,海外好友突然重病,各自都面對「如果句號就要劃上」的千頭萬緒,深深明白,好好走最後一段路,談何容易。夕陽篇的第一篇,就是作者自述,談他父親簽DNR的始末,而做兒子的要讓父親面對死亡,就是不容易的事。「親親寶貝」一篇直是友人的寫照,雖然友人情況應該較佳,但在港鐵車廂裡讀,禁不住有點眼濕。
死亡實在是不容易面對的,所以書中談到種種狀況,雖然沒有系統,卻是把簽DNR要考慮的各種情況,都羅列出來。雖然簽DNR的狀況千差萬別,但核心卻沒有兩樣:人如何可以有尊嚴、安詳地,走埋最後一程。

全書傷感而不低沉。抹過眼淚,其實是死路都可以綠茵盈盈的。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