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救濟品之道

        特別送給子女還是初小的父母,以下的內容,可能讓你勞少好多氣,而為我等子女已經升中的父母來說,只能說,悔不當初。
        簡單說:你愈關顧子女的學業,子女就愈唔出力;子女的學業愈差,你的涉入愈深,結果佢愈唔出力。
        實情是:當你在讀書一事上愈發參與的話,子女愈容易把讀書的焦點,放在你身上。
        打個比喻:導演(子女)想打片(要讀書),向金主(父母)游說,金主付錢開拍,拍出來大賣(好成績),自然可以繼續拍,票房扑直(成績差),就沒能再拍(留班,出來工作)。現在的情況是,拍片過程裡,金主不斷指指點點,要這樣要那樣,把導演搞到沒有興趣拍(漸失學習興趣),而拍出來扑直了,金主卻說,不如我搵個大導演(補習)教你點拍啦﹗不如睇多幾套大師片(補充練習),會拍好D。導演見金主仍然出糧(有食有住有手機有WIFI四大生存必須品),那就不妨繼續拍片。
        然後,一次又一次的經驗,子女終於明白自己真正的工作,就是好好安撫父母的情緒,或是讓他們罵一會兒抱怨一會鄙視一會,又可以繼續領四大必須品。
        考不好,不是關鍵,關鍵是金主是否讓自己繼續策劃拍片(扮讀書)
        世界沒有無原無故的恨與愛,同樣,也沒有無原無故的懶。明天DSE放榜,誰緊張?父母。子女呢?他們很想繼續既有的生活,所以他們會努力找一個位置(拍片計劃),目的主要是安撫父母,好繼續既有的生活。

        當然,有些子女在某一階段會覺醍,拍一齣好片;不少卻一直以父母為工作對象,加上這老闆不忍心炒自己,隱青、廢青之路,由此開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