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主困局

        我做子女的時候,父母不會以金主自居。生活迫人,父母期盼子女受教育,走向獨立也好,回饋家庭也好,但是絕對沒有可能,任由你一直讀下去。
        今天,父母或多或少,都是中產階級,在子女讀書這事上,不再如同往昔的父母,不聞不問,反而是必然會介入。在這情況下,如何合適地介入,就是當代父母迷惘的地方。
        所以,我自己雖然不會做虎爸,卻不會一口否定人家這樣做。做虎爸虎媽,其實就是完全介入子女的學習而已。用回拍片的類比,就是金主直接指揮導演,要他參考這齣經典傑作,看那個劇本,然後照金主的指示,拍下去。片拍出來,叫好叫座,導演也會覺得拍片有意義,可能因此就成為大導演了。
        這類金主,成功就成功,不成功就好大鑊,而且拍出來的片人人讚好,是否導演就自我肯定呢?所以今天的父母,不太願意這樣做,固然有能力問題,也有風險問題。
        於是,介入多少呢?就是每個金主的苦惱。如何做到「引導子女發展自我具意義的人生目標」這個本質上有矛盾並意義不明的句子,就是今天父母的永恒煩惱了。
        我覺得最難的地方,是擺脫金主這身份。子女漸長,自己愈發覺得,他們真心靠你了亞爸。從好的角度來說,他倆可以沒有限制地發展自我,尋找人生目標;從壞的角度來看,成為二世祖或隱青宅女,也是一線之隔。
        兒子中四了,我唯一能夠做的,是讓他相信,如果他DSE考不上,18歲這獨立年紀,他就要開始為自己的生活負責了。金主也有斷水之日,這是父母最終極的教育。有效乎?不知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