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浪子

        自從中文卷成為死亡之卷後,再加上自己的親友子女也開始趨向考DSE,結果我這個世叔伯間中就要指點年輕人如何考中文。累積多次指點的經驗,我覺得今天的年青人對於考試這回事,如同黃子華談情場浪子的三大特點:不拒絕、不
承諾、不主動。
        如何作好一篇文?我自己總建議,按同一條題目,你作一次,我幫你看看,指出問題,然後你再作,我再指點,直到由你手中,作出一篇真的成的文章,這才是練習考試之道。
        我這樣講完,那位世侄/世侄女,不置可否地,哦一聲。然後開始作文。文章寫好,我拿來看看,指出1234567處問題,有些簡單易改的,有些涉及語文能力,有些涉及技巧鍛練。
        「你回去按這些指示,把文章再寫過吧。」
        「哦。」
        許多時候,事情就此完結。意思是,就沒有下文了。再見到世侄/世侄女,只要我不提作文一事,此事就好像從來沒發生過般。
        間中,會有第二篇,但也僅止於此,從來沒有見過第三章。
        我歸結的經驗就是:
(1)   不拒絕:世侄/世侄女多半父母要求他們來找我的,其實他們都不知這位亞叔是何方神聖,不過他們又不會拒絕的,不妨一試吧;你叫他們做這做那,他們也不會say no,「哦」。
(2)   不承諾:哦哦哦,好呀好呀好呀。就是如此。是否會做?不知道。他們也不會問如何做,一般就是你有你說,他們專心聽,但究竟聽左什麼,天曉得。
(3)   不主動:下一次再見面,如果我不提,作文就不曾存在。沒有一個世侄/世侄女有問題的,又或在你不追之下,會再出現的。
結合我對子女的觀察,我覺得最近接觸到二十歳以下的學子,他們再不視自山為「勞動者」,而是視自己為「消費者」。所謂「勞動者」,就是相信自己是從事生產,讀書是一個生產過程,自己要付出勞力(時間、心機、體力等等),令自身有得著,而考試就是一個QC;那些世侄/世侄女,卻是視花時間、心機、體力以及金錢,作為付款,以應付考試讀書這回事,他們本身並不打算在其中令自己有什麼改變的。為世侄/世侄女來說,考試的流程大概就是去一場旅行、睇一齣戲或shopping般,他們付錢、入場、花時間看完,開心或嚇親,就完了。睇完散場點算?哦……搵第二場睇囉。

萬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還不是考試浪子?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