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苦即轉化

        《與正念同行》裡,一行禪師的一眾弟子探訪監獄,其中一個犯人問弟子,「你們有領導嗎?」弟子答有,然後說「你可以視他如同星球大戰中的尤達大師吧。」然後大家都笑起來。

        真的,在電影裡,一行禪師確是獨一無二的。除了有一段談詩詞的講述,以及教小女孩如何不要為小狗傷心外,全齣電影,他再無語言。
        對,活在當下其實無從解說,也無須語言。
        就是穿衣,走在路上。就是乘車。就是大音希聲。就是大器免成。
        電影中記述幾個家在美國的弟子,到美國傳教時省親。想父親開心,就是牽掛;與父母一起重看自己當年的志向圖,發現本來想七十歲才「證悟」,母親忍不住拭去眼角淚水,父親就說:「怎麼可能,如果有這麼多東西……
        活在當下,就是要時刻都意識到,過去與未來都不存在。自身的過去、現在與將來,尚且不是一體,何況外在的世界、功名、親人、朋友呢?一切都會消散,萬物都會衰敗,而所有都會重現。思考那些,不如活好此刻。
        人如何可以看透這一切呢?也許,當你遍嚐失去一切,你就會轉化吧。痛苦即轉化,唯有失去,才能重新獲得,並意識到無常之常,明白無用之用。
        只是,誰做到呢?電影裡,弟兄也說:整天做相同的事,也會悶,要出去走走。拋下一切而皈依的神父,重遇故人仍不免悲歡之感。

        這些都是痛苦。如何可以不苦?活在當下。大家努力。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