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歸尋常家

        由今日起,做好準備,接受子女都是千千萬萬個普通年輕人的一員。
        有年輕人終於讀大學,有年輕人終於沒有讀大學。
        有年輕人年紀輕輕就發達,有年輕人不問金錢,出走遠方。
        有年輕人做白領,有年輕人做藍領。
        有年輕人早早找到人生目標,有年輕人遲慧。
        這幾年,我這種年紀,開始有不少世侄、世侄女,逐一考DSE。有人成功,有人不成功,有人經歷過開竅,有人經歷過後看不開。無論是哪一種,父母除了付鈔外,其實再也管不了。
        18歲叫做成人,可我們這一代的父母,沒有做好準備,迎接家裡冒出多一個成年人。
        又或者相反,我們要求太高,想他們一做成年人,就是那種思慮周密、步步有序、理想與功利並重的老成年人。
        結果,孩子一方面覺得自己可以話事,同時又亂來得很;自理也不太妥當,卻對你的忠言嘴藐藐。就是這樣的成年人。
        即使他們是這樣的成年人,我也是要學習,接受。接受他們會決定自己的人生、思考自己的命運,即使父母多不同事。

        兒子還有三年。女兒還有五年。趁這期日子,好好準備自己,他可能讀考古,或是去學擦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