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著,要時時刻刻死去

        《與正念同行》,有一幕很有趣:一行禪師站在隊首,後面有三、四個學生跟隨。緊隨其後的徒弟,剃過的頭已長出不少頭髮。他摸摸冒出來的髮梢,眼睛四圍轉,與其他人閉目凝神的樣子,相映成趣。然後,他打呵
欠,一次,又一次。
        尋找正念,要求我們進入意識的深處,而電影裡呈現的,是真實世界的不斷打擾。我們都想進入一個完美而靜止的超凡境界,但生活卻如同流水地轉。
        所以,靜下來,只是一種手段,或一個過程,一行禪師說:「活著,要時時刻刻死去。」大概就是這意思了。
        電影裡總有一種身體與靈魂暗戰的感覺。靈魂渴望超越,身體卻不由自主。要做沙彌丘,電影中只把第一戒說出來,就是色戒;不可有性行為,最肉體的一種。
        但是,人是不能擺脫肉體的。一眾僧侶在木馬上還是很高興,再唱歌給管理員聽。在另一處,有來訪的人問僧侶,什麼是神聖聲音?僧侶答,當人有禪作為基礎,一切聲音都可以,不然一切都是噪音。
        這可以反過來說,我們就是生活在噪意當中。真的,電影中很多靜默的鏡頭都有零星的人聲、嘻笑聲,不能夠避免的俗世。

        唯有,不斷地死去,不斷地意識到當下一刻就是另一個生命,才有可能把噪音化為神聖的聲音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