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變Boss

        雖然明顯的轉變在升中後顯現,但決定的關鍵,早在十年前開始。
        關鍵是:父母用十年時間,準備迎接一個獨立的子女,還是把它變成炒不了的下屬。
        就是那種,經常在臉書見到,「公司裡總有一個廢極但永遠存的同事」那種。
        現代父母為了想子女出人頭地,一開始就異常操心地介竹子女的人生。全面的介入,強大的控制,明確的要求。起點可以能是好的,但子女感受到的,不一定是愛。別的影響不談,只談一點:子女漸漸發現,他做什麼,其實目標都是為了父母。
        中學以前,子女的思想:父母供我住所,給我飲食,帶我去旅行,所以我要努力讀書,讀好一點回報他們。
        讀得好的,這邏輯繼續;讀不好的,子女內心有愧,於是成長有問題等等,這裡不多言。
        還有一種情況,就是子女發垷,即使讀得不好,父母仍然供我住所,給我飲食,帶我去旅行,數據流量無上限plan還預埋我﹗
        終於,到了中學階段,個人意識開始建立,子女就有兩個走向:
(1) 父母其實就等於Boss,我返緊一份叫做「仔女」的工。作為一個有良心的員工,我盡力扮「努力讀書」,就可以繼續生存;
(2) 父母其實就等於Boss,我返緊一份叫做「仔女」的工,這工作主要的責任,就是俾佢地話同哦,只要忍一忍,又一日。
        以上兩種,屬常見而較好的型態,其他又不論了。

        究竟我們致力栽培他們成才,還是成為自己的下屬(還是最難頂個種),大家自己想想。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