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權司機

        以戲論戲,逆權司機其實唔夠好得。尤其最後飛車一幕,太太忍唔住要講:咁有反斗車王feel
        我就對其真實性有很多懷疑。司機在事後就消失了,所有內容都是由一個不懂韓文的德國人回憶,細節上有幾真實?
        雖然如此,我還是會說,一定要去看。
        認識幾個朋友進場都爆喊。如果你在金鐘聞過催淚彈的氣味,相信看到軍人鎮壓的場面,好難唔喊。為很多入場的黃絲來說,大家看到的是激化血腥版的雨傘運動,相信在很多場劇裡,大家會想到,如果香港當時是這樣這樣,我會那樣那樣。
        因為沒有實際參與雨傘運動,我沒有這種投入感,反而不斷想起《獨裁者的進化》這本書。大家都說,司機本來是藍絲,目睹軍人殺平民,就投入民主抗爭裡。這是事實,但更事實的是,獨裁者也在光州事件呀八九民運呀等鎮壓事件裡,得到教訓,所以今天不作大規模的血腥鎮壓。對,我不用在金鐘用明槍打死一大堆人,但我可以事後沒完沒了地追究領頭的人,用法官燃燒你的時間金錢前途地位,而這樣做,的士司機就不會改投陣營了。
        又如封鎖消息,因為封鎖,所以解封,帶來很大的效應,而到今天,獨裁者既不作大規模鎮壓,而小規模的封鎖,他們借助現代科技,得心應手了。最重要的是,獨裁者圈禁自己國家的訊息傳遞,用現代科技,把外來資訊隔絕。你在國外講六四,任你講,我家的小孩,幾乎連六字可以連到四字都不知道了。

        你支持民主,你從電影裡看到希望,我看到的,卻是很多人不支持民主改革的原因。電影講了一個傳奇,讓我們浪漫一陣;步出戲院,現實是要沉實應對,要從獨裁虎口中奪回自己的權利,從來都不容易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