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點小宇宙

多謝幾位舊生欣賞當年放電影之舉,更多謝老實承認「唔知做乜」的舊生。我想,中文老師是較有啟發熱情的意識的,但在既然的課程裡,如何可以做到呢?很不容易,而播片,是一種低成本而效果感覺不錯的方法。
確實,老師有一定的能力品味,播一些學生在日常生活很難會主動接觸到電影,為小部分本有被啟發潛質的同學,會有效果。不過,很老實說,這只是很粗糙的啟發手法,只對一些已經準備好被啟發的同學,有效。
今天的學校,這樣的學生愈來愈少,但啟動學生熱情與興趣的方法,不僅沒有進步,反而愈發退步。學校愈來愈緊張公開試成績,愈來愈多學校玩放學補課,學生一天到晚,沒完沒了地應對他們沒有興趣的學術,本來就「唔知做乜」,現在連想想「想做乜」都沒有時間。
結果,多快好省的方法,就是玩手機。
今天的學校,其實很難做。因為,要針對「沒準備好被啟發」的同學,甚至是「抗拒被啟發」的同學,工夫很多,要多方面符合,又要家校合作,還要冒收唔到學生的風險等等。
很簡單,你狂補課,結果學生公開試成績正增值,校長對校董會有交代,老師對校長、對家長有交待,完。學生六年生活完全沒有意義,這問題,在他們離開學校時,大家都不是好覺的。
相反,幫學生尋找個人的、個別的熱情,工夫多而好有可能,一直都找不到。就算找到,在這六年裡,未必明顯有什麼果效。結果,公開試過,200個學生,50個得到啟發,公開試成績卻下滑。校董會不見得會欣賞你,校長不見得會放過你。
本來,教改正是要整體地改變生態,才能開始有意義的學習。可惜,一圈過去,考試變得更重要,好可怕。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