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德國幼兒園原來這樣教》

剛由博客來送來時,我瞄一瞄書面,那麼萌,頓時有點悔意,閱讀動機下滑。過了快兩個月,再拾起來看,才知道書不可以貌相。
完全顛覆我們對於幼兒園的看法。
在幼兒園內:
(1) 五歲孩子自己爬樹,還曾經跌斷腳;
(2) 孩子吃完飯,老師讚美,其他同事加以制止;吃飯是人的正常活動,不用出聲讚美;
(3) 總讓孩子決定自己做什麼活動;
(4) 不符合活動的要求,要死要活都沒得參加。全體決定了帶什麼東西去公園玩後,其中一個臨出發要帶足球,老師不准,孩子哭得死去活來,老師就留下他冷靜,帶其他人去玩;
(4) 密切觀察小孩子的糾紛,但盡量不介入,相信他們會從中學到解決人際糾紛的方法。即使有輕微的肢體衝突,由得他們;
(5) 兩歲孩子懂穿褲子,但把前後弄錯了,老師一言不發,相信他穿多幾次就會弄得懂。
(6) 比例1: 5的外出,帶20個3-6的細佬,一齊坐巴士。
學校其實非常要求家校合作,但合作的,不是做功課學寫字背生字,而是培養孩子許多基本的質性。要有自信,所以多變他們做決定的機會;相信他們有學習的興趣,所以父母不要把一些學習目標強加在子女身上;不要濫用讚美,要讚在點子上,以及是真的值得的地方;不常提點,相信孩子有自己成長的進程,事情自自然然就會做到。
總括來說,這書展示出來的父母觀,就是要慢,以子女的發展速度來理解他們,不要心急,要堅決,原則上的事情不能任由子女,要堅持下去。
如果子女還小的,極推薦大家一讀。未必全都做得到,但精神很值得學習。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