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情人夢

        先承認:我其實看得幾感動。
        回家路上,我在想,為什麼,這樣簡單而套路的電影,也能勾起自己的情緒呢?年紀漸長,是否感情也變得廉價呢?還是,年輕時進戲院為求一笑,而年長後進戲院,為求一哭呢?
        正如太太長期看日劇的經驗,「戲中總沒有真正的壞人」,這齣也不例外。每個人總在某一時刻,還是好人,做出對的行為或說出正確的說話。
        也許,這正好投射了自己的期盼。現實生活裡,各種各樣人際關係的不幸,可能就是因為大家不能在對的時間,說對的話,做對的事吧。因為沒有編劇,我們無從得知,在哪一刻,這樣做是最好的。如果可以像男主角那樣,在女主角收到訊息,心情最激盪的一刻出現在對方眼前,世界就不同了。
        在電影裡,乒乓球可以象徵人生的目標,未完的心願,路向,生活的意義。每一個人都為打乒乓球而努力,卻不代表會成功。這一點,有點溫暖我的心。畢竟,再重要的東西,也及不上生活。做不了冠軍,還是要生活下去。如果贏了,卻沒有生活,是否真的有意義呢?
        電影裡,有兩個乒乓神童,一個是根本不喜歡打乒乓球的多滿子,另一個是江島。多滿子在人生的起起跌跌中,最後還是選擇打波,卻明白到,打波的意義,不僅在於自己的勝敗,更在於與其他人一起努力。對照組是江島,他一直都贏,但他的人生就只有贏,沒有其他真實的關係。

        我想,電影是老套的,但在細節上,有不少地方,讓這種老套的人生道理,更細膩地呈現出來,也是近年常常看日本電影的原因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