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影評之《受夠了,我要炒老細》

看電影前,一般我都不會特意找資料來看,而這齣也不例外,只是與太太看過簡介短片就入場,而我覺得,這預告片完全是錯重點。看預告片時,我一心以為主角因為工作受欺壓想死,遇上神秘人而決心離開,電影的焦點是他如何享受人生以及解開神秘人的身份。
結果,兩小時的電影,幾乎到了完場前半小時,主角才離職。
太太覺得電影一般般,我就頗感動。最重要的是,電影其實有兩個視角,我們一直跟第一個視角走,因此覺得神秘人幫助了主角。原來,還有第二個視角的。
這個隱蔽的視角感動我,因為它點出關係是雙向的。幫助者與被幫助者,並非上下的分別,而是平行的連結。被幫助者很容易自視為弱者,但這並非事實,實際上,在幫助與被幫助之間,兩個人建立了關係,而這份關係才是最重要的。
正是這一點,我覺得,這電影其實很適合在校園播放,目的是防止自殺。主角最後不去死,因為他意識到,自己在父母心裡,是有價值的。人自身是有價值的,即使工作做不好,還是可以快快樂樂地生活。
話說回頭,電影某程度是防止自殺委員會的教育電影,而我好奇怪,為什麼會有人拍防止自殺片,拍到瓦魯亞圖取景,同時還拍出兩小時的電影。
最後還可以談主角離職的一幕:膠到底的勝利。心中有愛,再瘋狂的老闆都不用害怕,而且反過來令他發瘋。原來,凡事到底,都會熬出不容忽視的力量。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