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力

你問我子女應該讀什麼幼稚園,我問你期望子女怎麼樣。
你說希望他快快樂樂,我說那隨便找一間都可以;沒有人爭的泰半沒有太多功課,孩子容易快樂。
你說幼稚園不好好學習,怎樣爭到好的小學。我說小學不是計分就是隨機派,不上幼稚園,夠運氣,一樣可以進到。
你說許多朋友都準備小一面試,很緊張,我說這是另一個遊戲,就是直資或私校,要爭也要錢,而絕大部分香港小孩,都不是讀這些學校的,所以在面試階段,好熱鬧,實質沒有什麼意義。
你說怕他基礎打得不好,跟不上小一課程,我忍不住問:
你上一回與孩子聊天,是什麼時候?
他對文字是敏銳還是遲鈍?
他喜歡顏色還是音樂?
你覺得孩子與你親近嗎?
他喜歡自己嗎?
不是問他以上的問題,而是你在生活裡,有沒有觀察這些,思考更貼近子女的一切。今天他寫不到某個字,明天會寫到,不然明年都會寫到。有更多關乎子女的東西,遠遠比讀書考試升學重要,而且更不容易察覺,需要父母反省自身又加一點點抽離才可以洞察的,本來是父母的專題研習,但你卻從來不問。
關乎子女的未來,也許首先要問的是:你對人生,是否有足夠想像力,看到學業工作事業以外的部分呢?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