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工作

        前陣子非常忙碌,有幾個星期都要有三晚以上,出外工作,或是開會,或是教書,加上編書的進程,日夜兩忙,但事情擺在這裡要完成,一路殺過去,覺得累,卻有效率。
        最忙的日子過去了,後遺症出現,就是工作怠倦。這兩星期,自己的網誌不願寫,其他網頁的更新也維持低度,編書的進程也拖慢了。
        要做的東西就在眼前,只是你總提不起勁,完成它。沒有一種完成事情的動力,然後就把注意力放在各種瑣事,把時間切割得零零碎碎,在這種錯節奏的狀況下渡過一天,感覺更混亂,更不想做什麼有系統的事情。沒完沒了似的。
        這就是在家獨自一人工作要面對的其中一個困難。
        在公司,人已在,即使狀態再差,還是會「扮工」,總會做點東西出來。在家工作,沒有團體壓力與氣氛,就只有項目、死線與自由意志。
        雖難捱,是不知道狀態何時才會歸來,而我幸運地,已有過去的經驗,知道過一陣子就會過去,所以只是當下感覺不好。如果有點不知何時才有狀態,而死線又殺到,人都癲。

        凡事都有辣有唔辣,關鍵是你自己是怎樣的人,以及如何處理辣的一部分。
Photo by Eduardo Prim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