逝者如斯

那是一個有點熱的下午,我和兒子、女兒,在元朗公園的出口外,印象中是在等媽媽駕車來接我們,但前文後理已經模糊了。總之,就是三口子,在長椅上聊天,大家吃雪糕,我感慨這樣子多好,女兒就說還是躺在家中更好。我應該就此事寫過一篇網誌,不過沒空再去找出來。
這事,沒十年也有八年了。那時候子女讀書情況如何?考試成績怎樣?默書多少分?今天回看,都是一文錢也不值的事。時間流去,父母有關子女的記憶,留下的,儘是那些琑碎到不堪的溫柔時光。一起窩在沙發看電視,偷偷吃零食,在草披上發瘋的時光。絕對不會是此時此刻,你覺得好勞氣的默書73分,沒有執齊的書包以及精神病般打機的樣子。
對,原來,有關子女的回憶,所以深刻,因為有我自己的參與。
他的功課、他的成績、他的成長,都是他者。唯有我自己投入參與的部分,才屬於我的。如果我永遠都在球場邊做教練,指點他要怎做怎樣,就算他真的變成美斯,也是他的美斯,不是我的回憶。
唯有,你自己落場踢,即使是屎波二人組,這才是你的球隊呀。
寄語子女還小的父母,別想子女太多,想想自己,想到他們的生命留下什麼記憶,以及你的記憶中,是否有他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