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自主

        我家如果外出吃飯,往往都是很好的機會,一起聊天。往餐廳的途中,吃東西的過程,放鬆心情地隨意說東說西。
        聊天,讓我再次確認,自己真的很喜歡自己的子女,特別喜歡現在的他們,因為他們不僅身體長大了,更重要的是,獨立心智的形成,趨向一個獨立自主的人了。
        我們談到做功課,他倆採取然不同的策略:哥哥覺得功課只是學習的手段,所以有意義的他做,沒意義的他hea做,甚至有機會就不做。女兒同樣這樣想,所以她認真做功課,認為全都總有學習的意義,如果它意義不大,她自己來創造意義。
        然後,談到許多人都拖拉做功課,他倆就認為:因為他們不理智,糾纏在「要做」與「想做」的矛盾,「過場」與「認真」的拉扯之間。亞仔話:「其實就是不能理智點吧。」
        我當然不覺得現在的他倆,真的很成熟、很理智,但是,無可否認,他們都有自己的想法,並且開始實踐了。

        太太總覺得,如果有一天,他倆在社會裡真的有成,這就足證放任自由的教養是正確的。為我來說,看到他倆今天不同於父母,來自我們卻不同於我們的獨立自主,我已經很心滿意足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