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過寒冬

        前幾天的某一早上,六時左右,醒來,看錶,要起床,不想起床。這為我來說,是極其罕有的事情。我本身沒有賴床的習慣,醒來就起是常常態,但是那天清晨,好不想起床。
        但是,不能不起。女兒和兒子要早上六時五十分起來,一直都是我叫他們起來的。昨天買的早餐,也要煮,亦是我做的。
        然後,起來。一直抱著怨念看不願起床的各人,要一叫再叫的兒子,慢條斯理的女兒,還要準備好時間來煮早餐給沒有什麼吃早餐興緻的人。
        這裡有兩點自我反省:
(1) 做家庭崗位的,很容易就會縱容其他家庭成員。我一貫早起,成為子女不用為自己起床負責的誘因。要他倆自行起床的嘗試也曾做過,很容易又不了了之。照顧好像好偉大,但是,也能是問題的形成的重要原因,同時是問題難以解決的主因。
(2) 做好人感覺好,但是,一定要做好人是很辛苦,而做開好人,突然間唔做,衝突就會出現。只是起床一小事,只要有一天,你不願做,而不能不做,它就可以是地獄了。可以想像,如果當事人因為家人的緣故,要做許多自己其實不願意做的瑣事,心有多累。
        幸好,不願起床的我,只有一天。

        寒天,大家振作呀﹗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