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國危機

這陣子因緣巧合,連讀幾本有關國家體制的書,同時發現彼此間的相連。在《國家為什麼會失敗》一書裡,作者指出剝削性制度不能令國家成功,即使短時間內在經濟上有成功,國力變強,也不是可持續的發展。這種剝削性制度,在《出賣中國》一書中,作者以「權貴資本主義」來形容,指出在八九民運以後,由於中央把權力下放到地區,更有系統的貪污出現,就是官商勾結的開始。

至於《強國危機》,談論的是中國堀起的種種,採取的是較公允全面的學術探究,不是那種「支爆」論的表達。為瞭解中國的發展,這本書有意義,有助弄明白中國能夠發展到今天的因由,同時說明其危機之所在,同時,也與《國家為什麼會失敗》的論點相呼應。

有興趣可以細閱該書,我只提出兩點,為我極其有啟發的:

(1) 作者指「八九民運」其實也是工人的運動,只是傳媒集中在學生身上,很少留意這一點。在作者的論述中,中共建國以來,就以剝削不同的階層來鞏固自己的政權,而工人階層,也就是傳統意義上的無產階級,本來是國家立國的根本,也是過去打跨其他階階層的根據。但是,當改革開放開始,資本主義興起,工人就成為新的剝削對象,而八九民運的出現,正是工人覺得自己是國家主體的反抗行動。因此,八九民運的失敗,一方面是正式宣告資本主義的興起與壯大,一方面也令中共再沒有意識型態上的正統性。
這解說為我一直以來的一個疑惑得以解答:1989年時,雖有貪污,但遠不如後來那麼嚴重,為何沒有再出現大規模的反抗行動?因為,在那一次,行動的根源已經被打跨了。

(2) 這書解說中國的經濟得以高速發展,實質是建基於剝削。把工人階層打跨後,讓中國成為一個資本家的樂園後,成就今天的經濟繁榮。書中詳細說明,中國的戶籍制度,如何有效地達到這些剝削,與今天的「低端人口」事件相呼應。書中提出的危機是:中國再沒有下一個足夠巨大的剝削對象了。這說法,正好與《國家為什麼會失敗》的結論,一樣。

結論:可以看好今天的中國,但不可以看得太長遠,祝君好運。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