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力法則

        《德國幻兒園原來這樣教》一書,其實一個小節讓我有點後悔人生。書中的台灣幼師讚小孩子吃東西吃得好,被德國同事批評,「吃東西是他們基本要做的事,不應該特意讚他們。」
        我覺得後悔,因為看到正在苦讀Bio的兒子。
        兒子早慧,加上是家中第一個孩子,小時候受到大量的讚賞。
        現在回想,在孩子最初成長的日子裡,我們覺得很簡單的稱讚,日積月累,好有可能,讓兒子覺得自己真的好勁勁勁勁勁勁…….
        於是,待他長大了,面對的不再是ABC拼圖或背誦26個英文字母,而是微積分與全身不知多少塊肌肉的名稱,但他內心仍然受到父母當年的引力的影響:我好勁。
        當然,我不知道兒子今天的狀況,是否真的受到當年的影響,但看過一段影片,談90後出生的一代的迷茫,即在於他們自小開始,就被父母讚美為與眾不同,但當他們進入社會裡,卻發現自己泯然於眾,這反差,他們很不容易接受,也不容易為自己定位。
        因此,看到兒子平日總不溫習,終於在考試前一天埋頭苦幹,我覺得,這是他正在學習,自己不是超凡而是需要踏踏實實地讀書的普通人,而這本來未必要學習,如果我在他小時候,引力不那麼巨大的話。
Photo by Greg Rakozy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