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

電影一開始,我就想起「權力遊戲」(Game of Thrones),因為二者都是決心要拍成一齣大片的格局。當然,取態不同,「權力遊戲」是要拍史詩式,而「與神同行」是在一個宏大的世界觀裡,反思個人生死的問題。
我自己接潮韓流文化很少,不知整體情況如何,但這齣由漫畫改編的電影,又令我想起南韓的奇幻小說《龍族》。《龍族》以《魔戒》設定的世界觀為藍本,自行建立一個類似的世界,卻巧妙地以精靈、矮人、龍族等非人類的種族特性,探討「人是什麼」這個歷久常新的哲學問題,並且帶出一個頗有意味的答案。《龍族》是一本非常獨特的流行奇幻小說,很難想像是年輕人以連載方式寫成的。
看「與神同行」時,我也有相似的感覺,同樣是以傳統的地府陰間為藍本,卻能探討到活著的意義。雖然電影未必很深入,卻很實在地帶出,人活著,還是要與別人有所連結的。沒有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人即使死後,仍然不能安息。因此又死回到生的意義,我們應該好好地在此時此刻,愛該愛的人,做該做的事。
作為主流電影,電影好好看,情節推展流暢,人物造型出色,我個人很喜歡三個地獄使者的造型,好有漫畫感,明顯是下了一番功夫。整齣電影,都讓你感到,要拍出大片的感覺,而又真的做到了。
最計算又最巧妙的地方,是有好幾個劇情,都有再進一步的橋段,因此令一套本來架構很典型的劇情片,再多一點新意,也是它吸引人的地方。
在戲院內,光影幻像中,這電影做出來的效果很好,非常吸引牽引你的情緒,很好的觀看經驗。冷靜了兩天,再想內容,老實說,沒有在戲院內覺得這麼有意思,不過仍然有意思的。這也是我佩服的地方:知道自己想拍什麼、用心拍、拍出效果來。厲害。

不過,我對於主角一家的悲慘人生,其實有點微言,就是他們的困境,與社會是息息相關的,如果把一切問題都歸入個人的選擇上,是否公平呢?我有點存疑。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