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噹送飯

        上課前,在茶餐廳吃晚飯。突然,一位阿叔坐在我的對面。這是卡位,狹小的桌上,本來放滿我的東西,但阿叔毫無所覺地,坐下。我連忙收拾埋數紙、水杯等。阿叔仍然好似自己一個人坐般,完全沒有講一句「唔該」等說話。好像我根本不存在。
        然後,阿叔叫了晚餐D,就拿手機出來,玩賽車。沒有戴耳機,跑車車軚急擦地面的尖剌音效,間中就在茶餐廳內閃過。又不算是很響,但鄰桌的兩位大叔都忍不住瞄過來,可阿叔一點都沒有留意到。
        餐茶來了,繼續打;蒸魚來了,還是打;白飯也到了,他有點意動,想食飯,但眼睛被手機黏住,手還是在按。蒸氣漸散,他也跑完一圈賽事(吧?),正準備開動食飯,突然,又搞機。打手機SET好在桌上,原來阿叔要睇叮噹送飯。
        近年在公共場所,不時也受這類滋擾,而滋擾的對象,如這位阿叔,應該年紀同我也差不多,可能大上一點而已。新科技user friendly,細佬亞伯人人都好快識用,但用者卻相當沒有友善感,特別是成年以致邁向老年者。
        像這位叮噹阿叔,看其舉止,我想大概是有亞氏保加症傾向。再遙想,他可能是小學生時,已經有此傾向,於是日積月累,到今天,修成邪果了。三十年前,也許不少孩子都有各種情緒性格困難,只是,當天沒人理會,今天就理都冇法理。

        今天,我們好像突然發現兒童青少年好多病,那些SEN的名字,愈出愈多,唔去修番一兩個課程都弄不明白。表面看來,好像世界變差變亂了,反過來想,如果我們能夠把這些毛病,由兒童時就開始糾正,阿叔可能就識講「唔該」,反而會與陌生人攀談一下,不用一把年紀都靠叮噹來送飯。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