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說史記

呂世浩因寫《秦始皇》而一紙風行,這算是再接再厲之作,而為我自己來說,很有親切感,因為這本史記入門篇,談的,是〈太史公自序〉,而這篇文章,我自己在讀預科時讀過,後來當教師又教過,今天讀一到一位歷史教授加以梳理導讀,一方面有親切感,而讀到自己不懂的,當年不知道的,就非常有新鮮感了。如談到司馬遷因沒有錢免罪而要自宮,作者把整件事說得更清楚明白,原來司馬遷因李陵一事而被判「誣上」,而這是死刑,要免罪,一是付鉅款,一是自閹入宮。過去一直以為他是被罰款而付不出,因此自閹入宮,現又長知識了。
雖說談的是〈太史公自序〉,卻不是課文教授般,把全文都說明一遍,重點在於司馬遷寫史記的因由,而當中如「論六家要旨」的部分,就完全沒有提到。
書不算很厚,真的對中國文化傳統有興趣,很值得一讀,
全書的核心一點,就是談「責任」,作者指出司馬遷要寫史記,是出於一種知識份子的責任。這種責任,是意識到有些事情,自己不做,對自己的文化有害;自己去做,就對自己無益,甚或有害。但中國文化所以能夠流傳到今,正因為在歷史上,中國文化在危難之際,總有人前仆後繼地,擔起這個責任,而其中一位,就是司馬遷了。

讀呂世浩的書,總有一種傳統現代化的感覺,即他嘗試以今天的人所能接受、明白的方式,重新演繹中國最根本、最傳統的價值,如這種繼往聖開來學的傳承精神,並不合符現代人的務實效率取向,可呂世浩總能把這些價值,說得入耳,這是他的書能熱賣的主要原因,也側面反映,我們其實需要這些價值與精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