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選擇

        在健身室跑步,看了VIU的兩個節目,都很有趣。「百年老店」是日本節目,美食家遊走日本各地,找一些經營了一百年以上的食肆,品味一番。原來還真的不少,有小店已經歷經三代,更有在明治維新時已肆業,傳到第七代的食店兼禮品店,還有一間賣刨冰的,原來過去五、六代都是賣天然冰,到了這代,在廿年前,大概是要適應代變化,因此以天然冰做刨冰,實行轉型。
        《你教育孩子?還是子女教育你?》一書裡,談到世界大部分地方,都是傾向子承父業的,而美國卻鼓吹「美國夢」,要子女尋找自己的人生,卻沒有什麼具體的目標,有時候,會令子女與父母,更容易迷失。看這節目,看到一代代傳承下去,又覺得,不像想像中那麼糟糕。也許,自己年輕時,看得太多電影電視,都是舊一套束縛年輕一代,他們要衝出去的劇情。想回來,有業可承,有根可安,人生可能更容易幸福。
        第二個節目是「半職爐匠」,屬於Made in Hong Kong系列,一對夫妻手工做燒烤爐,本來是自己的興趣,後來受到歡迎,漸漸建立了一個品牌,賣不同款式的燒烤爐。匠人在一所麵店工作,也曾想過全職做爐,但是,不想這麼大壓力,想保持現在做手工藝的快樂,尋找不同款式的可能,享受這種生活。把它變成生意,一方面會有金錢壓力,一方面也很有可能變質,因為現在他一個月手工製作,二、三十個是極限,如果要做生意,就不可能自己一人手工了。
        節目的上半節主要介紹他的工藝,下半節卻是介紹他與太太隱居在屯門的生活。因為工作在此地,又因為閒來做爐,以及行山試爐等等,他們不用外出九龍,有點隱於一方的快樂。
        其實,怎樣的生活,才是好生活呢?說到底,都是生活的人自己決定。父母想子女怎樣生活,其實也是受限於自己的成長與眼界,這是否真的好,又是否真的經得起時代的考驗呢?
Photo by Matt Duncan on Unsplash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