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7逆權公民》

        電影看得很難受,因為我再不是1989年的自己。
        欣賞電影時有兩個思路:
(1) 當日民主運動的成功,建基於當權者的手段不夠成熟。最核心的一段,是妍熙。這女孩子不相信民主運動可以改變世界,她想做一個乖乖的女孩,但統治者的手段太暴烈,把她迫到走投無路,她不會把密件傳去,也就不會有改變。因此,獨裁者在過去廿多年,進步了。用非政治的手段,不輕易採用暴力手段,掌控傳媒,建立似是而非的民間聲音,分化群眾。總之,萬眾一心很有力量,政權就不給你這機會。
        當中也不是沒有好處的,因為政權知道,太暴烈、太強,會引起大幅的反彈。所以,在小處要給人空間。如果妍熙一家可以安安定定做生意,如果舅父被控的是商業罪行,又或在工作上不夠盡力而下崗,又或妍熙母女上訪時有友善對待,好可能,政府又得逞了。
        正如星期六看「新聞透視」,那種軟手法為政府護航,可見政權變聰明了。熱情地目信把真相揭露就可以改變的記者,離開主流媒體,而且透過政權自製的民間媒體、團體,真相搞混了。
        電影裡,壞人朴處長其實也是有熱情的,相信自己做的事是有意義,亦因為如此,他會過界,會犯錯,他的手下遇難時會自我質疑,又會互相質疑。今天,政權以生存為基礎地建立制度,有效率地洗練地運作,不是依仗個人的信仰與激情,而是按章工作,以共同利期而建立的政治產業。
(2) 專制者在進步,而我們的民主夢卻幻滅。電影的主題曲說那一天會來,好像萬眾一心,打倒邪惡的大魔王,我們就可以快快樂樂地生活。這是1987年南韓、1989中國以及往後的東歐鉅變,延續到苿莉花革命的樂觀想法,卻在一次又一次的考驗下,被懷疑。民主原來不是豐盛的自助餐,而是苦口卻不知是否良的藥。
正如《民主在退潮》一書所言,上世紀九十年代民主運動的成功,讓人相信,民主會席捲世界,為每個人帶來幸福,只要有民主,社會變好,經濟上升,世界大平。這種樂觀很快就幻滅了。別說東歐,就是南韓,雖然步向民主,但朴槿惠下台一事,足證民主並不是童話故事。

        1989年,我也是相信民主就是靈丹的大學生。到今天,我不再這樣相信,卻不代表不再相信民主。只是,民主不是萬靈丹,而是一條屬於整個社會的漫長成長路。電影值得我們紀念,但未來的路,更需要踏實的付出。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