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美食供應商》

        最近在這店吃了80元的一碗拉麵,想起這本小說。
        這本小說,是陽光版的《深夜食堂》,又或是FF版。小說的主人翁得到廚神系統,因此朝廚神出發。小說的其中一個有趣點,就是食物很貴,蛋炒飯都要賣人民幣百多元。
        讀這本書,讓我實在地感受到,中國的改變。約十年前開始看內地這些小說,也是這類在網上連載的小說的起點,而當時的小說,意識型態嚇你一跳。還記得其中一本書的主角,就是別人打了他一拳,他就有理由殺人全家,把人家的財物全都搶走。
        可在近一年看到起點網上的熱捧小說,再不是這種情況了。《放開那個女巫》、《美食供應商》等小說,都是非常溫情的小說,談的是人與人之關係,正能量,在細部上的用心等等。文明多了。我相信,這側面反映中國社會的文化素質,同樣在改變中。
        另一個感慨之處,是中國真的富起來。小說裡的主角所開的食店,是只有十個座位的寒酸小店,賣點就只有食物,而每度菜都貴得要命,卻仍然大排長龍。這個情節,同樣反映出中國社會的經濟情況。要知道,小說可以誇張,卻不可能完全脫離生活。如果在香港,有一間食肆賣300元一碗雲吞麵,而打工仔還可以一星期吃一趟,這算是誇張的合理,如果是3000元,就不可思議了。現在,賣近200元港幣的一碟蛋炒飯,也有人吃,我們也可以想像,內地人的生活質素,如何提升。

        說回我的吃麵經驗。這店與小說裡的「廚神小店」也有點相近,雖然座位多一點,也不過是廿有餘而已。再者,店裡的麵,可選軟硬,可揀濃淡,很個人化。我吃了一趟,固然覺得好味,但更重要的是,這種帶個人化的選擇,讓我覺得值了。正如小說裡的主角廚藝再進一層,是因為他明白了食物是為客人而存在,要能針對這個人的口味,才是廚神。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