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莉遊戲

        三個人去看這電影,我和女兒覺得好看,太太幾乎訓著。
        我很欣賞編輯,主要原因是在一個真實的傳奇故事裡,可以潛藏自己來表達的主題。
        純看故事,本身已經具娛樂性。莫莉是前奧運入圍選手,本來可以讀法律系成為成功人士,結果卻走去做賭局侍應,繼而自己主持賭局,日進斗金,再出事,一無所有。
        按故事的敘述,她是一個有原則的賭局主持人,雖然故事從來沒有探討,為什麼一個有原則的人並沒有嘗試思考開賭的不道德性(我覺得太太在這一點上,無法接受電影作為真實故事的合理性,由此沒有心機看下去),但當她被捕、被迫調協時,她卻堅守自己內心的一點原則。當她的工作本質上就是游走於合法與非法之間,要繼續肯定自己,唯有就是肯定自己的堅持了。
        如果是虛構的故事,可以有很多發揮的空間,把她的堅持形而上化,成為更深刻的含意。在黑暗中的光明,在傾斜中的正直等等。但一個基於真實人生的故事,你不可以隨時改變既有的事實,特別是既有的事實已經有很戲劇化,其實更難作出合乎編劇主旨的改編。

        因此,電影好看,編劇很用心,女主角做得很好,電影的首尾呼應也有意思,但究竟主旨是什麼呢?是一種一股作氣的人生戰鬥,還是童年幽靈的作崇,其實很難說得明白清楚。

留言